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

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,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,大部分也都不認識,無法一一加入,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。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,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。
另外,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://blog.pcman.im/ 來連到本網站

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

[閒聊] 公視麻醉風暴2 - 醫療場景詳細解析 - Ep2

上次幫大家解析了 公視-麻醉風暴 2 的醫療場景,許多網友覺得有幫助,還有朋友建議能否每集解說。本來的確想做,但是公視實在播太快了!每集都滿滿的細節,訊息量太大根本來不及寫啊... XD
目前播到第四集,不過我落後了,今天只好先來聊聊第二集的「捷運爆炸案」了。(以下有雷)
Disclaimer: 我主要專長為內科,外科外傷非本科,若有錯誤還請同業先進不吝指正。
第二集演到捷運發生爆炸案,造成大量傷患。一般來說,急重症的處理原則,是要檢傷分類,從最嚴重緊急的最優先處理,其他比較不嚴重患者可以等待,以嚴重度判優先順序,而不是按照掛號順序。這就是急診室進門時候,先量體溫血壓心跳,門口的檢傷護理師在做的事情,依照緊急程度分級,排定看診優先順序。但是....
這就是要幫公視鼓掌的地方了!當大量傷患發生,現場的處理方法,跟急診室是不一樣的!因為傷患過多,超過醫療系統正常負荷,所以並不是嚴重就先看,而是要用簡單方法,快速找出命危,但是「還有救」的傷患。一般會看能否走路、是否有呼吸心跳,接著評估意識。劇中蕭醫師和熊崽採用的處理方式,正是這樣的評估。看病患能否走路,能走路就不太需要額外處理,簡單加壓止血。接著評估呼吸,熊崽臉部貼近患者口鼻,是在偵測呼吸,如果失去呼吸,且呼吸道無法暢通,或是腦部已經外露等明顯沒救,或已死亡的病人,就直接果斷放棄不救,節省時間,反而要從還有救的相對輕症優先。真要挑剃,也許是每個患者花了比較多的時間,這時候應該要趕快找出垂危但有救的病人,反而不太能詳細問診。
現場截肢我不懂,不敢隨意評論。這邊使用的麻醉方式,蕭醫師口中說的專有名詞是 "femoral block",亦即使用麻藥,局部麻痺掌管腿部感覺的股神經。
雖然「身為一個汽車維修員,有個鎚子在身上也很正常 (by 少林足球)」,但身為一個醫師,身上會有麻醉藥品跟手術刀,這不正常。麻醉藥物依法為管制藥品,雖然醫師都有使用執照,但一般是不會帶出院外,用完空瓶還要繳回的,管制相當嚴格。(更正:經急診科同學指正,戲中使用的是 lidocane,這款局部麻醉沒管制,我回去重看影片,確實是 lidocane 沒錯,而且當時救護車已經到了,所以可能不是蕭醫師帶的 XDD)
手術室的戲碼,真的看得十分過癮! 小時候去外科實習的感覺都回來了,逼真到我在電視前大叫!不論器械,人員配置,動作,手勢,傷口的樣子,外科醫師的術語,都跟真的手術沒兩樣,劇組的用心真的讓人感動!
手術台上的綠色布單,以及身上的綠衣,都是經過消毒無菌處理,避免患者傷口感染。平常皮膚上細菌雖多,但是不會輕易進到體內,但手術切開,體內直接對外暴露,大量細菌可以直接長驅直入,所以手術部位和所有器材,一定要完全的徹底消毒,人員的雙手也必須全程保持在腰部以上,頸部以下的範圍,不能亂碰其他東西,確保無菌。所以經常可以在這類電視劇,看到醫師兩手舉在胸前的動作。
一般手術主刀會專注在自己的手術視野,助手幫忙「拉勾」把遮住手術部位的器官或是肌肉撥到旁邊,並且不斷把湧出的鮮血抽掉,避免擋住視線。主刀需要各種器械,會直接伸手,喊出器械名稱,由助手協助遞上。熊崽喊的 "teeth" 其實是 "teeth forceps" 有齒鑷子的簡稱,就是那種尖端有鋸齒紋路的鑷子。
手術中因為脾臟破裂出血,而施行脾臟切除,這也是正確的處理。脾臟是個神秘的器官,在幼年和造血有關,也有部份免疫和代謝血球的功能,但成年後缺少對人體(似乎)影響不大,外傷破裂出血不止的話,確實會考慮切除。那顆切下來的脾臟,戲中道具很逼真,真的手術就是長那樣沒錯!
手術中因為麻醉,患者會無法自主呼吸,所以需要置放氣管內管,接上呼吸器用機器打氣幫助呼吸。蕭醫師在手術前幫患者進行插管,演員的動作十分到位且標準,一般會先抬起下巴墊高頭部,左手拿金屬做的「喉頭鏡」撥開舌頭挑起喉部,喉頭鏡前端有個燈泡,會照亮呼吸道,目視找到氣管開口之後,將軟管放入。接著請助手拔出軟管中間的固定物,就是劇中說的 "stylet",然後綁住固定。
每個人依照體型放置深度略有不同,軟管上有刻度,此時需要記住放置的深度,這樣之後才知道有無滑脫,居然連這個細節也演出來了!逼真程度破表!
熊崽在手術時,基於手術需要,蕭醫師只給予單側肺部氧氣,而讓另一側肺部不通氣。(平常呼吸都靠兩邊肺部同時,但此時呼吸是機器控制,由管子打氣,所以可以控制)
兩位醫師溝通時說的 "one lung" 指得就是這個。後來病人出現缺氧,只靠單側肺部給氧氣不夠,所以蕭醫師要求恢復雙側通氣。如果讓患者持續缺氧,腦部可能會受損,就算手術很成功,救回一命也可能會昏迷不醒,所以熊崽這樣是很危險的,最後手術成功,這實在是主角威能 XD
在恢復雙側通氣的時候,畫面帶到蕭醫師調整呼吸器的設定,把 PEEP 值從 0 調上來,看到這裡我超級激動,無可挑剃的細節!肺部跟氣球是不同的,人呼吸的時候,吐氣吐到底,肺部氣體也不會完全排光,還是會需要有個壓力,避免肺部塌陷。呼吸器 PEEP 設定正是調整吐氣末的壓力。同時機器設定的 tidal volume (可以約略想像成每次呼吸的打氣量) 數值也是對的,真的是各種考究。
演員手法之熟練,讓我都懷疑演員是否真的受過醫學訓練! 無法再給予更多稱讚了....
很難想像要花多少心血,才可以把一部電視連續劇,做到這等讓專業人士也很難挑剃的細節處理。也很難想像演員要花多少時間練習,才能有如此充滿說服力的演出。
謝謝公視製作團隊,你們真的太棒了!(灑花)
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支持國產優質戲劇

1 則留言:

pg สล็อต เว็บตรง 提到...

Pg สล็อต เว็บตรง ทาง เข้า เล่น เล่น พีจีสล็อต ที่ครอบครองใจคนทั่วทั้งประเทศสูงที่สุด เพราะว่ามีเกมออนไลน์จากค่ายชั้นหนึ่งมากมายก่ายกอง ให้เลือกเล่นพนันบนเว็บไซต์ไซต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