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

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,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,大部分也都不認識,無法一一加入,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。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,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。
另外,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://blog.pcman.im/ 來連到本網站

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

基本身體理學檢查,再次獲得勝利!

理學檢查,一般是指醫師透過視診、聽診、觸診、叩診...等方式為病人進行檢查,尋找疾病的徵象,以輔助診斷。通常是只用五官感覺、加上觸覺...等,僅以徒手,或用簡單工具例如聽診器輔助,就能進行的基本檢查,為內科醫師的基本功。在過去沒有先進檢查工具的年代,這些基本檢查,佔有至關重要的角色。

時至今日,隨著放射科影像學發展,各種實驗室檢查推陳出新,理學檢查的重要性看似不若以往,其功能也常被各種更準確的檢查取代,整個醫療過程對理學檢查的依賴降低了,因此許多醫學生對這些傳統的檢查方式,不再像過去一樣熟悉。但實際上,醫療上還是有很多時候,是無法完全依賴先進檢查工具的,反而得靠傳統的詳細問診,和理學檢查基本功輔助,才能快速獲得正確的臨床診斷。更不要說有很多較為落後地區,是沒有這些先進的設施,或無法馬上取得。

最近的值班,又有一次單靠理學檢查,成功治療病人的經驗,再次印證了理學檢查的重要性。病人是老年男性,右下肺有惡性腫瘤,因為呼吸衰竭轉入加護病房。合併感染,因此有抗生素在治療。入院時有意識變差的狀況,原以為是電解質不平衡導致,但當時負責的醫師細心的幫他安排腦部掃描,赫然發現,除了電解質異常,竟然還合併腦幹的中風。這名患者除了癌症,還合併有許多其他器官的疾病,又有會危及生命中樞的問題,預後極差,意識不清,再加上呼吸衰竭,能夠治癒的機會微乎其微。家屬也能夠理解狀況,因此雖然不捨,還是簽具了同意書,要求呼吸衰竭不予插管,並希望臨終時能留著一口氣帶病患回家。

身為當班的值班醫師,才交班完畢沒多久,就接獲通知這名患者呼吸費力,血氧濃度下降。前往診視後,呼吸用輔助肌肉,並且腹部出現俗稱翹翹板呼吸,橫隔無力的徵象,應是呼吸衰竭的狀況。聽診發現雙側大量痰音,但病人意識不清無法有效咳痰,抽痰又未顯著改善。眼看能用的藥物,他的醫師都用上了,我能夠再使力的空間很少了。這個,當然就是醫療上無法治癒的病人。

這樣的狀況,當然撐不了多久,心電圖監視器上,就出現心跳逐漸下降的情況。原先是心律不整心房顫動,心跳 140 下,幾秒鐘內突然掉到 50 ~ 60,血氧濃度從 95% 掉到 60~70%,血壓也掉了下來。大家不約而同推著急救設備,跑向病室。眼看心跳快沒了,馬上給予強心藥劑注射,同時以甦醒球 (ambu) 給氧,心跳恢復了,血氧也稍微拉上來。因為有簽署放棄急救的同意書,我們不給這位病人插管,也不施行心肺復甦術。但家屬還沒趕到,救護車也還沒叫到,那他們想留一口氣回家的心願呢?病患不住在北部,路途很遙遠,還不要說到家,如果沒有把他撐住,他可能根本活不到救護車來接他。

一邊在思索還有什麼可以做,我回想,記得早上才看過他的 X 光片,主要的病灶是右下肺的腫瘤,其餘部份雖有浸潤,但並不非常厲害。不等我想完,血氧又掉了,剩下 30 ~ 40%。固然四肢冰冷循環差可能造成機器偵測不到訊號,但病人看起來有發紺,心跳變慢, 四肢冰冷,我想沒人會懷疑他缺氧。那再來呢?呼吸衰竭不能插管急救,那我還有其他武器可以用嗎?我找來值班實習醫師幫忙以 ambu bagging 給氧,好讓我有空檔診察病人其他部位。

擠著甦醒球給氧,幫助病患呼吸,這時我卻注意到病患的右側胸部沒有起伏,只有左側可以充氣。雖然並不明顯,但仔細觀察,還是可以發現到右側胸部並未隨著呼吸起伏。我又用手摸了一次,兩側的胸廓起伏是不對稱的。我趕緊拿起床邊的聽診器一聽,右側完全沒有呼吸音,這就解釋了為何血氧突然拉不上來。

當然,大家都知道,造成單側沒有呼吸音原因很多,但最常見的,不外乎氣胸、肋膜積水、還有全肺塌陷。這時候照 X 光片或是抽血都是緩不濟急的方法,因為都是要至少半小時以上才能得到結果,基本理學檢查在這時候顯得格外寶貴。我馬上進行了胸部的叩診,左側肺部為響亮的鼓音,而右側為頓頓的濁音。若為右側氣胸,那應該右側要有響亮的鼓音,而非左側。會聽到濁音,通常是積水或是全肺塌陷。我又觸診了患者的氣管,氣管位置稍微往右側偏移。若為右側大量積水,氣管應該會被推向左側。再者,早上才看過 X 光片,是沒有積水的,不可能在一兩小時內突然間淹滿。當然外傷患者,可以因為胸腔出血快速產生血胸積滿液體,但這是臥床的內科病患,這樣的可能性實在低。不但如此,摸到氣管略為偏向右側,亦是右側肺部容積減少的間接證據。各種的徵象,都支持右側全肺塌陷這個診斷。左側的叩診聲音變響亮,更是可以支持這個診斷,因為右側塌陷後左肺會代償性擴張,過度通氣。因此,憑著理學檢查,我們就徒手找到答案了。那下一步呢?

早上聽診過病患的胸腔,痰液極多,且意識不清無法自咳。在這樣的病患,會突然間肺部塌陷,十之八九是痰液塞住呼吸道。當然對這樣的患者,理論上氣管內插管,會是很好的急救方式,但眼前這位患者是拒絕插管急救的,那該如何?我跟在場的護理人員表示,要為病患進行拍痰 (以扣擊胸部,讓痰液鬆開好抽出的技巧,經常由看護施行)。大家都露出懷疑的表情,並且告訴我他們之前抽過,抽不出痰。顧不得大家的疑惑,我把病患翻成左側躺,懷疑痰塞住的一側朝上,並且開始拍痰抽痰。幾分鐘後,搭配擠壓甦醒球,血氧回升至 98%,再次聽診發現右肺呼吸音恢復,叩診為鼓音,兩邊胸部也會隨著呼吸正常起伏了。隨後又有一次類似情況,這次護理人員不再懷疑,反而很主動的把病患翻過來拍痰。患者不但血氧濃度回升,原先是昏迷,手腳還開始稍微會動了。當然還有一個可能的鑑別診斷,是腫瘤造成右側肺出血。這種情況翻左側躺是禁忌,因為出血會流到好的那側肺部。不過,如果出血量真有這麼大,應該不會完全抽不出東西才對,而且當下情況危急,不處理那他就沒命了。因此針對可能性最高的診斷處理,我認為是很合適的。

這次是基本理學檢查一次快速、成功、而有效的應用。我也藉此機會,跟參與的值班實習醫師講述了方才的過程,希望他能夠在未來行醫的路上,回想起這段故事。當然,故事的結局並不是喜劇。這名病患最後還是因為其他問題太過嚴重,無法治療,在臨終之際由家屬叫救護車帶回家了。但不管怎麼說,能把過去所學,在臨床實際有效應用,還是令人欣慰的。

在緊急情況下,許多平時不難的事情,會因為緊張亂了手腳,更不要提不熟悉的項目。在緊急情況下要能夠冷靜,有條不紊的判斷,除了仰賴急重症教育,靠的還是平日基本功的累積,還有好習慣的養成。我並不是聽診高手,但至少我願意堅持,持續重視理學檢查這個好習慣。在帶實習生時,遇到異常的呼吸音,我也一定會盯著他們去聽。這些基本功,無一不是老前輩的智慧結晶,今日雖已有許多先進檢查工具輔助,對這些傳統技能,身為內科醫師,依舊不能放棄練習。這次的經驗,又讓人有更多可以堅持好習慣的動力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