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

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,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,大部分也都不認識,無法一一加入,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。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,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。
另外,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://blog.pcman.im/ 來連到本網站

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

小醫院真的是很能訓練獨當一面,做出醫療決策的地方

隨著年資增長,我覺得我的動作始終沒有變快,還是都慢吞吞,彷彿沒有任何長進一樣,有時不免會小小的沮喪一下,可是經過一些事件之後,我發現,我最主要顯著的進步,不在速度,而是在臨床決策的精準度。也是因為在小醫院,很多事情可以獨當一面自己決策,所以這樣的進步才能顯現出來。
昨天在加護病房遇到了兩個同樣是有癲癇發作,意識改變,和發燒的病人

第一個是肝硬化末期,有凝血功能異常的病人,出現癲癇、癱瘓、昏迷等症狀,原本還在等待 MRI 檢查,可是就他的病史看來,他也是很有可能有腦出血的,必須立刻確定,否則治療方向和缺血性中風完全相反,而且癲癇其實比較常發生在 ICH,所以當下就給他馬上改急做電腦斷層,果然命中。同樣的事在豐原醫院就有經驗了,一直以為是肝腦病變昏迷,後來才發現是顱內出血。

第二個是過去沒特殊疾病,發燒兩天,癲癇,意識不清。於是我就跟家屬解釋後,立刻做了腰椎穿刺,結果果然就是腦膜炎。診斷的時間非常的早,沒有任何延遲。希望即時的診斷和治療,可以保住這個 41 歲的年輕人。

如果在以前,我做決定是沒有這麼明快的,現在明顯是進步多了!
小醫院真的是很能訓練獨當一面的地方。

昨天值班的一個小插曲是,在進行腰椎穿刺的時候,因為這個病人實在太胖了,又一直亂動,也不能配合擺位,在進行腰椎穿刺的時候,我根本摸不到正確的下針位置。腰部彎曲幅度過小,加上肥肉,根本連脊椎都摸不太到。這時,我靈機一動,突然想到用超音波進行定位的方式。於是我就推來了超音波機,用超音波定位,找到了可下針的區域。當然,故事沒有這麼簡單,即使找到了可下針的區域,他真的很難做,我還是折騰了好一陣子才抽到水。
完成之後,我實在覺得自己很聰明 XD,對於這個我自創的招式很是滿意,結果上網搜尋,才發現 sono-guide lumbar puncture 的方式早在三十年前就有俄國人報告過,而且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,我們是因為身處落後國家,老師也沒教這招所以孤陋寡聞,害我本來還很興奮我發現新方法...一查之下才發現自己的無知...
不過,不得不說,超音波如果會用的話,真的是內科醫師的無價至寶啊,不愧為內科七大暗器之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