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立 PCMan Facebook 專頁

之前常被許多網友要求加 Facebook,但是數量過多難以管理,大部分也都不認識,無法一一加入,所以成立 PCMan FB 專頁。未來長篇的文章還是會放 Blog 上,而平常的小動態會放在 FB。
另外,現在也可以使用 http://blog.pcman.im/ 來連到本網站

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

[心得] 有時候,醫護間的摩擦可能真的無法避免

以前當 intern 的時候,總覺得如果態度好一點,有耐性一點
有禮貌一點,互相尊重一點,醫師和護理人員間的關係會和諧很多
但上班半年後,慢慢瞭解到,如果你真的想好好做點事情
有時候,發生衝突,真的在所難免...

這個月有一次,遇到某個病人,因為腎功能很差,
所以注射藥物需要特別調整劑量,需要照體重計算
翻開護理紀錄,體重欄寫著:無法站立
這在我們醫院算是長久以來的陋習,
只要病人虛弱或是無法站立,就不會有體重,
護理紀錄一律都寫 weak、無法站立、或是推床入
我不知道這是哪個老師教體重可以全部都這樣寫的,
我可以體諒床上磅秤使用非常麻煩,護理人力短缺
所以除非必要我不會去囉唆這塊,不過那天卻發生這樣的對話...

我翻開了護理紀錄,體重那欄是空的
我:「那個XX床病人,請問你們知道體重大概多少嗎?」
護:「他很虛弱,沒辦法量啦」
我:「可是這個病人目前要使用的藥物需要依照體重計算,
可以請你們借一下床上磅秤嗎?」
護:「床上磅秤?你這樣會不會太苛刻了,事情很多...」
我:「不會苛刻,這個病人的狀況真的需要知道體重,
他腎功能非常差,劑量要算很準,真的需要體重。
我知道事情很多所以其他病人我不會要求,但是這個病人
真的有需要知道體重。」
護:(非常不甘願的繼續不斷 murmur)
我:「這個病人有需要知道體重,請借床上磅秤。」
護:「不能用大概的嗎?」(非常不悅的持續碎碎念)
我:「他真的需要量體重」
護:「我去問他體重多少」
我跟著他走到床邊
護:「伯伯你體重多重?」
病患的兒子:「昨天來住院的時候有量啊,58」
我:「你確定喔?我要照體重算劑量,這很重要」
病患的兒子:「確定,昨天入院的時候量的」

很好...所以不是病人不能量體重,是你護理紀錄漏寫
那你剛剛回我的那堆鬼話是怎麼回事?
我沒多說什麼,只是回到護理站默默開始算我的劑量。
不過,如果病人回答不知道體重,我就是被你背後罵得再難聽,
也會請你用床上磅秤量個體重出來,因為該做的事情就是該做的事情。


今天晚上回病房補之前欠的病歷,順手查了病人的報告
這才發現,疑似有下午送的檢體,檢驗科沒有簽收
當下馬上電洽檢驗科值班人員,發現檢體確實沒有簽收
於是我詢問了即將下班的小夜班護理人員,而有了這樣的對話:
醫:「請問XX女病患下午那個尿液培養,有留到了嗎?」
護:「學妹說他有送出去了耶」
醫:「檢驗科那裡說沒有簽收到」
護:「可是我也不可能現在打電話問學妹吧」
醫:「我會請檢驗科再找,如果找不到,會需要重留一套」
護:「你不會要我現在留吧?」 (面有慍色)
醫:「對,要現在留,謝謝。」
護:「@#%&%^*&#$」(爆怒) 「一定要現在的點是什麼?」
醫:「要現在留,謝謝。」
護:「一定要現在的理由是什麼?」(反覆質問數次)
醫:「謝謝。」

我不會多做不必要的爭執。
一定要現在做的理由很簡單,因為臨床上確實有需要,
這對病人後續的治療來說至關重要,否則我也不會甘願得罪你們
我不會故意刁難或是找麻煩,我知道護理人員真的事情很多很忙很累,但是...
該做的事情就是該做的事情,即使我知道你們會生氣,這還是該做的事情
所以,就算你可能會討厭我,就算可能這會破壞醫護關係
它還是一件該做的事情,我是不會動搖的。

不管私底下交情多好,關係到人命的事情,還是需要公事公辦。

醫護間發生摩擦,有時候真的不是口氣或是尊重與否的問題
該做的事情就是該做的事情,即使會造成護理同仁不悅,它還是該做的事情。
上班半年後,這是我現在的想法。

8 則留言:

archer 提到...

推公事公辦... 以及明知以後會有什麼狀況,該做的事要堅持到底的決心

Su 提到...

對的事就要堅持!從前待過內外科病房,狀況往往都在意料外,要好好保護病人還有自己.
你是一位好醫師'好人,要加油!

as 提到...

哇...堂堂醫院內部紀律竟然這麼鬆散...

glycogen 提到...

學長加油!!

meibaby 提到...

這篇好像在哪看過.....


上禮拜我們家的醫師很抱歉的請我幫病人抽個急血
我還想說這不是我該做的嗎
他幹麻一臉不好意思啊
我們單位護士小姐都會跟醫師說"不用抱歉啊,只要是為病人好都OK"
我想我現在可以明白他們一臉感動的原因了><
原來護理真的有這種只求準時下班的人存在

Alice 提到...

我懂你說的
如果是我不會多說什麼的
畢竟
醫護是良心事業
犯了錯是會譴責良心一輩子的

APE 提到...

推~好醫師~加油!!

yulicat 提到...

太扯了
護士姐姐不是都by order做事嗎
不然到底誰是醫生啊
事情再怎麼忙
該先做的還是要做啊
有時間在那討價還價還不如馬上去做
我只能說
真的沒看過這樣的護士
視病猶親去那了
考績應該給她丙等